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创新 > >正文

智能制造专利哪家强?20家中国企业入选全球TOP100榜单

2021-06-30 14:47:29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

全球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利布局,是怎样的?日,智慧芽发布的《全球企业智能制造专利排行榜(TOP100)》显示,美、日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优势明显,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西门子公司、三菱电机株式会社分别以1741件、1580件和1081件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位列榜单前三。在百强榜单中,有20家中国企业入榜,如国家电网、安科技、格力电器、华为等知名企业,其中台积电、鸿海以及英业达等也位于榜单前列。

据悉,该榜单基于智能制造技术进行全球专利检索,包括相关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基础设施、数据台、生产建模、制造云和数据应用等。榜单显示,前100位的企业主要来自11个国家——数量最多的是美国,总计34家;日本紧随其后,共27家;中国企业总计20家;其他入榜企业所属国家有韩国(6家)、德国(5家)、英国和瑞士(各2家),爱尔兰、印度、法国以及沙特阿拉伯均各有1家企业入榜。

榜单显示,20家中国企业入选全球TOP100榜单,包含17家大陆地区企业和3家台湾企业。17家大陆企业包括:国家电网、安科技、格力电器、华为等知名企业。

年来,国家电网一直致力于全面建设电力物联网,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因此在电力系统、信息处理等方面申请了较多专利。安科技则是搭建了安云台,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投入了一定研发,除了金融,在汽车、智慧城市等方向上也取得了一定成就;格力电器作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家电企业,在工业制品化上有所积淀,年来在山东、江西等地陆续建立自己的智能工厂,因此也储备了较多相关专利。华为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有一定积累,并且旗下懂行业务板块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为企业搭建全生命周期的生产管理台。

另外,入榜的台积电、鸿海以及英业达等三家公司均为台湾地区规模较大、发展较为成熟且注重科技创新的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储备的专利数量较多,分别拥有218件、165件和140件相关专利。

据榜单分析,智能制造是未来工业化的主导模式,引领了前端研发、智能生产、智能装备、自动化控制等多个方向,并且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了智能制造在数字化、虚拟化、网络化方面的应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冲

标签: 智能制造 专利 中国企业 全球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