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创新 > >正文

艺术与机械的完美融合 i-ROBOT让生活更美好

2016-02-01 10:40:55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根据夏尔•巴托的说法,艺术分三种:美的艺术、机械的艺术、居中的艺术。i-ROBOT平衡车就必然属于居中的艺术,设计师们要做到的,是让艺术与技术得到完美平衡。

  在这个不讲点美学都出不了门的时代,买平衡车只看参数的人正在成为史前化石。看到颜色不搭都能扭头就走的外貌协会则越来越多——只看脸的唯美主义者才不会在乎所谓的机械工程要素、人体工程学要素、电力传动要素,他们唯一关心的是:“这玩意符不符合我身上穿的极简式吉尔•桑德,或优雅范儿乔治•阿玛尼,或解构狂马丁•马吉拉。”

  观汽车发展史,看平衡车设计演变

  汽车,普罗大众所熟知的代步工具,其设计风格从早期的流线型车身倒流七十年代的美式浮夸风,从服从技术的机械美学到服从艺术的装饰风格,再到继续尊重技术的反装饰风格与流线型设计,以及让艺术再次占上风的新有机风格、波普风格……如今的极简主义、复古主义、边锋主义与流线主义,都能够在各种车型上获得实现。而平衡车也不例外,在历经多年的发展演变中,也带来了缤纷多样的款式。

  狄恩•卡门(Dean Kamen)先生于2001年发明平衡车(Segway)时,只是简单的代步工具:通过“动态稳定”代替人类的行走……十多年后,变成了肌肉、拉风、凶猛、科技的代名词,但时间走到了新的纪元,偶尔还是有些厂商,经常提示一下平衡车中轻逸、美好、简单的部分。

  初代平衡车Segway带着中庸的外表出现,被乔布斯认为“不够革新、不够优雅、也不够人性化”,以至于外媒对Segway的评价是“该公司的产品是一种稀奇古怪的高科技电动滑板车” 不过终究引发了一场革命,带动了一个产业。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在之后很长一个时间段里,平衡车一直延续Segway两轮一杆的传统形象,色彩方面也无更高造诣,显得有些滞后。

  而到了后现代主义、结构风潮与自赏主义泛滥的新世纪,则没有任何设计能够独霸天下——平衡车也一样。有如爱尔威去玩“少即是多”的极简主义,有如易步投奔理性主义,有如萝卜车大玩解构主义,有车如乐行投奔坚实、健美的希腊雕塑风格, 有车如Ninebot搞来一套未来主义,亦有车如i-ROBOT继续坚持传统优雅的新古典主义。而至于在新千年异军突起的高科技派,则基本遵循天马行空式的“不跟传统玩”的独立姿态——以igo为代表的跨时代平衡车设计早已说明,在脑子转得比秒表快的Geek这里,一切固化的设计都不存在,存在的只有未来。

  艺术因价值而存在,i-ROBOT兼具时尚与功能性

  艺术设计的价值来自应用,如今,越来越多的产品设计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的应用,慢慢走进我们的日常,为大众的娱乐、生活和工作带来崭新的体验。i-ROBOT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采用系统化的设计方法透过人因工程脉络与使用者的探访与调查,探究出人们真正的需求和期望,设计出一系列超前时代、多功能的产品。

  LA系列。有别于一般传统刻板笨重外形, i-ROBOT诠释了工艺美学的最高境界,经典系列之LA款再续古典前缘,虽保留了两轮一杆的古朴形象,但整体三维形态均被严格数学定义,创造出经典的几何美学风格。展现了设计背后的对称、有序和视觉平衡,以及自然之美的比例规律。车身造型源于翔翼的灵感,基于数学思维的艺术,整体设计轻巧、灵动,将美的艺术与机械的艺术完美融合在一起。

  SC系列。古典艺术一直被追崇,现代艺术也不甘落后。新世纪机器人率先开了独树一帜的创腿控模式,创造了新一代i-ROBOT-SC,拥有精密非凡工艺的它,一反常态,抛弃了传统的操作杆,锻造出mini的外形,营造了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小世界。车灯方面,采用了不同于传统风格的灯饰造型,让车身整体闪耀灵动。这种美学工艺,除了是对平衡车零配件的一种妥协,也满足了大众对美的追求。

  igo系列。2015年,新世纪机器人以向青春致敬为创作主题,集众家所长,颠覆式设计出“放肆爱,随心go,青春igo”的igo代步机器人。这款平衡车打破了传统格局,为平衡车设计史上提供了一种坐立两用的新模式,可收纳式座椅合理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原理, 遵循生理曲线让驾驭更舒适,彰显工业设计的美感。

  在漫长的设计历史中,新世纪机器人研发的代步机器人经历了LA、SC、igo的产品迭代,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大家的热爱与追捧。在今天,你选择的平衡车不再是局限于“代步”二字,而是代表你个人风格的美学方程式。

标签: 艺术 机械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