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拼爹时代 上市系网贷平台活成什么样了?

2015-11-04 16:56:22 来源:中国网 编辑:

  10月底,“互联网+金融”的时髦圈子里又传来三家上市公司“喜当爹”的消息,上市公司西藏珠峰、中瀛鑫、中国新电信分别与网贷平台今日捷财、恒富在线、蜜蜂金服投资认亲,上市公司“触网”抢占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趋势仍在持续。

  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上市公司系网贷平台为43家,约为去年同期(9家)的5倍,且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涉足P2P平台的上市公司已超70家。有了上市公司好爸爸的支持,如今这些互金宝贝们过得还好吗?

  上市公司缘何争当爹?

  从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一带一路”,得以政府多次表态支持的互联网金融正异军突起,上市公司岂会袖手旁观?纷纷通过自建、控股收购、参股等形式抢滩网贷行业新红海。

  上市公司大量涌入互联网金融的原因也精彩纷呈,原因可归结为:

  一,上市公司谋求多元化经营,整合构建互联网+生态平台。其典型代表为用友网络旗下平台友金所,是用友网络整合其27年财务管理经验向互联网转型并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一步。

  二,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乏力,欲转型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其典型代表为“烟花第一股”熊猫烟花,成立网贷平台银湖网并更名为“熊猫金控”,彻底将工作重点转移到金融业务。

  三,上市公司看好互联网金融发展前景,施行“互联网+跨界转型”的战略部署,通过控股或参股的形式踏足互联网金融板块。

  互金宝贝们混成什么样了?

  在上市公司与网贷平台扎堆热情拥抱后,各家的表现已逐渐两极分化,有“秀恩爱分得快”的闪电分手,也有稳打稳扎、成绩亮眼的行业黑马。

  今年以来已出现多起“分手”事件,长至半年,短则半月有余:

  2月16日-8月16日,上市公司银之杰与联合金融高调联合后宣布终止合作意向,时长半年。

  4月13日-6月4日,上市公司熊猫金控与你我贷资产重组失败,仅两个月。

  6月1日-6月23日,上市公司浩宁达拟收购唐军、张林持有的团贷网66.0027%股权,当月即闪电分手,时隔不到一个月。

  贴上“上市”标签的网贷平台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背靠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之外,精耕细作才是关键,互金行业也不乏表现抢眼的上市系网贷平台:

  如互联网巨头阿里涉水掘金的招财宝。主打随时变现的定期理财,借助阿里的亿级用户,自2014年4月上线至2015年7月20日,累计交易额达到2038.20亿元。但近日因“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影响资金周转,在10月22日首现逾期产品,已于28日下午发放全部本息。

  又如老牌上市企业用友网络旗下平台友金所。自去年7月在深圳组建成立,短短3个月时间便成功上线,上线两个月交易额破亿,迄今上线一周年交易额超21亿,投资客户超15万人,全国分部已达13家,成为业界”产业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典型案例。

  网贷平台如何不“坑爹”?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的介入无疑会为平台增信,但取信于投资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能够提供优质金融资产、完善的风控保证和稳定的投资收益。以友金所为例,自上线以来就因用友网络背书与自身产品风控体系倍受财务人士的青睐。

  绝大多数涉水互联网金融的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与金融理财毫无联系,而这恰恰正是友金所最大的优势所在:其具备用友网络(股票代码:600588)强大的财务基因。

  用友作为亚洲最大、中国最强的财务软件与ERP软件提供商,在千千万万的企业中一直扮演着“企业财务管家”的角色,而旗下互联网理财平台友金所“个人理财专家”的角色堪称“子承父业”。据悉,用友27年拥有40万大中型企业以及160万小型企业客户资源,以及强大的技术资源、渠道资源。据友金所相关人员透露,因股东方强大的“财务“基因,在其投资客户中,财务人士的比例已过半,但高素质、高品质的优势客户也对网贷平台的产品设置、风险把控、客户体验提出了更高需求。

  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上市风云”仍在不断上演,将来预计仍会有众多上市公司借助互联网金融板块进行企业资源整合,但真正转型成功的还是少数。不玩虚的,思考如何有效地将上市公司与网贷平台的优势最大化,才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成功之道。

标签: 时代 平台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3·15揭密WiFi窃密获全程公证 确保实验用户信息安全

  今年的3·15晚会来的比去年稍晚一些,但仍然牵动着千万中国消费者...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