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3·15揭密WiFi窃密获全程公证 确保实验用户信息安全

2015-03-16 10:46:03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今年的“3·15”晚会来的比去年稍晚一些,但仍然牵动着千万中国消费者的心,尤其是数亿互联网用户的心。因为晚会上曝光了免费WiFi带来的危害,用户用手机连接没有密码的WiFi后,可能面临邮箱、网银、支付宝等重要密码被窃取的危险。

  在现场,主持人陈伟鸿召集大家参加一个实验环节,让大家连接现场设置的一个公共WiFi后,可以获得现场参与观众的自拍照、邮箱和邮箱密码等重要信息。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很多人为了图方便,把手机和邮箱绑定,在这个过程中,只要联网,手机会不定时的查收有没有邮件。如果手机随意接入一个无密码的公共WiFi,危害是私人邮件、商业秘密、不愿让别人看到的私密信息都可能被窃取。


  图:360为央视315晚会现场提供技术支持

  针对这种现象,360公司网络安全工程师提出四条建议:首先,在公共场所尽量不要使用不需要密码的免费WiFi;其次,尽可能使用商家提供的带有密码的WiFi网络;第三,在用手机支付账户或者发送邮件的时候最好关闭手机WiFi功能,使用手机的3G、4G数据流量进行操作。

  尽管只是一个演示性的活动环节,但本着对所有用户负责的态度,315晚会节目组和360公司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流程,特聘国家公正员在节目现场进行监督,确保演示系统截获的信息仅保存在了本地电脑上,而没有上传互联网。从而实现销毁本地信息就等于彻底销毁所有信息的目的。为了保障不损害参与者的利益的核心目标,节目组采用了两种方案。

  方案一:物理上不联网,公证员确保演示设备并未与互联网连接。

  方案二:代码无联网操作,公证员确认演示系统的代码进行公证,证明其中并无联网发送信息内容。

  此外,公正员现场确认本次晚会的演示电脑没有链接任何外接存储设备,并仅由一名工作人员操作,在整个演示过程中,该电脑屏幕上没有出现明文显示的用户手机号码或密码。在演示的最后环节,工作人员对现场截获的所有信息文件执行了删除操作,并且对该电脑中唯一的一块硬盘进行格式化操作。


  图:公正人员正在封存演示设备的硬盘

  而据现场人员表示,为本次演示所使用的电脑硬盘已经被以物理方式进行破坏,数据不可恢复。在演示结束后,公正人员立即从电脑上拔下硬盘,并将硬盘带走封存。

标签: 揭密 全程 用户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3·15揭密WiFi窃密获全程公证 确保实验用户信息安全

  今年的3·15晚会来的比去年稍晚一些,但仍然牵动着千万中国消费者...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