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360手机卫士报告:三季度拦截钓鱼网站20亿次史上最高

2015-10-22 17: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10月22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手机用户拦截各类钓鱼网站攻击20亿次,创历史新高,360各类安全终端产品拦截钓鱼网站总量(100.2亿次)的19.9%,针对手机的钓鱼网站攻击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2015年第二、三季度360手机卫士钓鱼网站拦截量

  针对手机的钓鱼攻击越来越多

  手机正在成为人们的第六器官,现代人对于手机的依赖使得不法分子将移动端作为主要“攻击”对象。手机如果误入钓鱼网站,除了可能导致重要个人信息的泄露外,还有可能使手机误装恶意程序,导致更大的损失。

  综合PC端与手机端的数据来看,2015年第三季度,360的各类安全产品共为全国用户拦截钓鱼攻击100.2亿次,比第二季度增长了12%。而PC端拦截量为80.2亿次,比二季度的81.0亿次略有减少。此前,安卓平台恶意程序的增长率已经远远高过了Windows平台;现如今,钓鱼攻击在手机端也开始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手机正在变得越来越危险。

  2015年7、8、9月360手机卫士钓鱼网站拦截量

  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伪装成银行客服发送“积分兑换”、“提高信用卡额度”等内容的钓鱼短信,手机用户一旦点击短信中的钓鱼链接并输入相关信息,极有可能会造成财产损失。此前,360手机安全中心曾接到网友韩先生反馈,因误信了伪基站发送的工商银行信用卡提升额度短信,点击钓鱼链接,导致个人账户被盗20万元。

  骚扰电话数量远超垃圾短信

  骚扰电话、垃圾短信一直是骚扰手机用户的社会毒瘤。2015年第三季度,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各类骚扰电话73.4亿次,平均每天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7984万次,较2014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了82.6%;拦截各类垃圾短信约69.5亿条,较2014年第三季度的103.4亿条同比大幅下降了32.8%,较2015年第二季度的80.0亿条环比下降了13.1%,平均每天拦截垃圾短信7554万条。

  过去四个季度骚扰电话识别/拦截量与垃圾短信拦截量对比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显示,过去一年中,垃圾短信的拦截量持续下降的状态,而骚扰电话的识别与拦截量则持续上升或持平。2015年第二季度骚扰电话的识别与拦截量以11万次每天的数量首次超越垃圾短信的拦截量,到第三季度这一差值进一步拉大,达到了430万。骚扰电话已经取代垃圾短信成为电信骚扰的主要问题。这些都与电信运营商加大打击力度、社交工具的快速发展、网络诈骗产业的成熟有关,不法分子纷纷放弃短信,而通过电话开展诈骗行为。

  手机端恶意程序增速放缓

  钓鱼网站攻击不断增长的同时,安卓平台恶意程序的增长基本与第三季度持平,平均每天截获新增手机恶意程序样本近6.07万个,累计监测到移动端用户感染恶意程序7722万人次,平均每天恶意程序感染量达到了83.9万人次。

  2015年第三季度新增安卓恶意程序样本分布

  与此同时,新增恶意程序的类型也较为稳定。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在2015年第三季度监测到的安卓平台恶意程序中,资费消耗类的新增恶意程序超过半数,占新增恶意程序的53.1%,与恶意扣费(41.5%)和隐私窃取(3.6%)成为最主要的新增恶意程序类型。

  85后男性更易掉入网络陷阱

  2015年第三季度,猎网平台(由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与360联合发起成立)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8247起,较第二季度增长19.2%,涉案总金额高达4057.4万元。其中手机用户报案3091例,涉案总金额为1311万元,人均损失4244元。

  男性比女性更易中招网络诈骗

  猎网平台自开放以来,不断接到网友报案。360互联网安全中心通过对报案的手机诈骗受害者进行分析发现,男性受害者数量是女性的2倍多,并且男性被骗后的人均损失为5211元,较女性被骗后的人均损失3826元高出了36.2%。而在这其中,15~29岁的受害者人数最多,占到了二季度报案总量的70.6%。

标签: 卫士 报告 手机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3·15揭密WiFi窃密获全程公证 确保实验用户信息安全

  今年的3·15晚会来的比去年稍晚一些,但仍然牵动着千万中国消费者...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