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网购质量 谁来把关?

2015-09-17 11:15:08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中国家居电商联盟的使命与责任

  搜狐家居曾经做过下面一个调查:

  网购家居产品,您最担心的问题是( )

  A、 价格未必真实惠

  B、 产品质量打折

  C、 售后没有保证

  D、 货不对板,实物与图片差距大

  E、 退换货麻烦

  F、 送货安装不及时,周期长

  G、 其他

  调查结果显示,网购家居产品,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是售后没有保证,比例占到23%,排名第一;有22%的消费者担心货不对板,实物与图片差距太大,20%的消费者担心产品质量打折,19%的消费者担心退换货麻烦,只有7%的消费者担心价格未必真实惠。这份调查结果很让人出乎意料。

  网购习惯正在发生剧变

  一直以来,我们都以为网购的消费者对低廉价格更敏感、更关注,以至于很多触网的商家不约而同地聚焦在低价模式,搞低价促销,没有节操、没有底线地搞价格战,例如天猫双十一、京东618、苏宁店庆等等,其实玩的都是低价诱惑。但是,这一份调查却告诉我们,消费者正在发生改变,他们对网购价格敏感度正在降低,而对产品质量、服务体验以及售后保障的要求是在不断提高,可见以质量、品质、规范管理取胜的网络市场正在到来。这种转变,将会撬动整个家居电商市场格局,一批已经拥有品牌、拥有优质产品的企业,正在迎来绝佳的转型机会与增长机会。

  洞察先机,早在2014年,穗宝、雅兰、皇朝、双虎、华日、多喜爱、金海马、欧瑞、芝华仕、A家十大优秀品牌商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家居电商联盟,以联盟组织的力量凝聚一大批优秀的品牌与企业,共同倡导优质制造,构建更加良性家居电商生态圈,从而实现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健康、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低价是一个伪命题

  曾经何时,谈起电子商务、互联网市场,多选择、低价格一直是撕不掉的标签,家居电商似乎也逃不过这种定位。然而,伴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单纯的低价战术已经无法得到追求品质、品位的高端消费者的认同,特别是当产品的假冒伪劣问题越来越多见之报端之后,价格已经成为电商市场的伪命题,更多消费者在做出消费选择时,更加慎重,更关注品质,除更倾向传统常见的强势品牌之外,还会通过多方渠道去综合比较,最终才会完成购买过程。

  如今,价格在家居选购当中不再是消费者重点关注问题。原因很简单,家居产品一般都是贵重大件物品,涉及长期使用,有关舒服度,甚至关乎家人健康安全的产品。它跟快消品、服饰产品的短期使用不同,一件好的沙发能让家人的身心长期得到舒适的使用享受,而一件劣质的沙发不仅仅是使用年限的问题,甚至会因为带有甲醛等有毒物质而危及家人的健康。

  正是在这种产品属性的前提下,价格便不会成为家居产品选购的关键。

  品质才是最高点的初衷

  消费者不仅仅关注价格,要求提供完美的购物体验。

  这对于家居电商品牌而言,当消费者开始能够全面接受大件产品的网购时,又该如何解决品牌价格混战不断?如何重振应甲醛超标、假冒伪劣横行市场带给消费者的信心不足呢?

  中国家居电商联盟正是抱着以品质作为最高点的初衷,肩负起眼下的改革行业使命。十大品牌商家联合,汇聚资源,携手把最优质、最诚实、最优惠的产品带给消费者,让正品品质得到最权威的保障。这里没有同流合污,这里拒绝假货,这里将是网购家居行业里的一片净土。未来,联盟更是以把这片净土扩大、诞生、造福全民作为目标,将不断努力,在天猫这一个品质之城,塑造更可信、更可亲、更优质的形象,势必一诺千金,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新模式:产品品质联合承保

  这些年,质量问题一直是阻碍消费者对家居电商的信任第一原因——许多不法商家,不择手段唯利是图。材质不符、色差很大、甲醛超标、运输磕碰损坏、退换货成本高、维权困难等问题频频出现,见诸报端。加上由于电商缺乏有效监管,部分网购平台门槛相对较低,使家居电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情况成为常态。各种未经授权、公然假冒名牌的家具网店数不胜数,这些商家通过低价倾销假冒伪劣家具,给消费者带来极大损害。假冒伪劣问题成为掣肘家居网购健康发展的主要弊端。

  面对这种情况,多个在电商渠道表现颇佳的一线家具品牌谋划整顿行业秩序。皇朝、雅兰、双虎、华日、欧瑞、多喜爱、芝华仕等国内一线知名家具品牌愿意为彼此的品质失误联合承保,做质检凭证。中国家居电商联盟成立与对产品品质联合承保的做法,对肃清网络家居假货,营造高品质放心的网购家具环境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电商家居联盟大品牌结盟的实力和品牌公信力,将改变更多有质量意识的年轻消费的家居网购选择。

  中国家居网购市场正在进行一场质变的改革!

  中国家居电商联盟已经带领着一批优秀的品牌商家跑在前面!

标签: 质量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3·15揭密WiFi窃密获全程公证 确保实验用户信息安全

  今年的3·15晚会来的比去年稍晚一些,但仍然牵动着千万中国消费者...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