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宇宙万年奇观:恒星被超大黑洞残忍撕裂

2015-01-20 16:37:16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天文学家观测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罕见事件。之所以说是难以置信,那是因为这个事件发生的概率大约是每一万年一次。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物理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肖恩法雷尔认为:这颗恒星由于其轨道位置太靠近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了,从而被黑洞撕裂了,这个罕见的宇宙事件发生在距离我们5亿光年远的星系中。

宇宙万年奇观:恒星被超大黑洞残忍撕裂

  撕裂黑洞模拟图像

  科学家法雷尔博士称,我们很幸运,这件极小的概率事件发生在我们的望远镜视野中。当然,根据目前的天文学理论以及观测数据记录,我们可以认为这颗恒星由于它太靠近黑洞的引力吸积半径,于是它就这么被“一笔勾销”了。而超大质量的黑洞(SMBH)已经在爱因斯坦1915年推演的理论上得到了预言,但是当时很少人知道他们是存在的。然而,现在我们知道这样的黑洞存在于中等规模以上的星系中,而且我们还知道,描述黑洞只需要三个物理参数:质量、角动量和电荷,也就是黑洞的无毛定理。

  而前两个参数是可以在观测中被测量的,但是第三个参数不能。如果有一个天体被黑洞吞噬了,那它是肯定永远消失了。因此,要亲近目睹这样一个罕见的事件发生,不仅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去了解这颗恒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到底还发生了哪些情况。

  法雷尔博士认为:这些观测数据将被用于测试引力理论,同时也将帮助我们了解超大质量黑洞的习性,也就是它是如何吞噬物质而进行增长的。而黑洞一般处于一个星系的中央核心区域,对其所在星系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可以说一个黑洞完全可以影响到星系中包括星际气体、恒星、行星等等在内的任何一样东西,当然还有其本身,而后者对我们的研究而言则是重中之重。

标签: 恒星 黑洞 奇观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