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科学探索 > >正文

遥远恒星周围现神秘彗星群 有助研究太阳早期状态

2015-01-20 16:36:26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据媒体报道,天文学家发现遥远恒星周围出现了神秘的彗星群,其特征与太阳系中最原始的彗星存在惊人的相似之处,这一发现表明在其他恒星系统周围的物质分布混成形式类似于太阳系早期时期的状态。天文学家目前已经发现了数千颗系外系外行星,除了这些可能存在生命的天体外,还发现了类似太阳系外层彗星云的结构,其中包含着冰和空间岩石。

遥远恒星周围现神秘彗星群 有助研究太阳早期状态

  为解更多关于遥远恒星系统中彗星群的信息,天文学家重点研究了距离地球大约63光年处的一个恒星系统,其被称为绘架座β星。该天体的年龄只有1200万岁,但已经有一个行星被确认存在于这个恒星系统中,与其主星的距离大约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10倍,即十个天文单位,或者将近9.3亿英里,约为15亿公里。

  科学家使用欧洲空间局的赫歇尔空间望远镜对绘架座β星系统进行扫描研究,发现恒星周围的物质吸收了一些来自恒星的光线,科学家通过光谱分析识别是这些是哪些材料。研究人员在其中发现了橄榄石晶体的痕迹,当其形成于宇宙空间中时通常该物质富含镁,如同在太阳系早期环境中出现的古老彗星物质,并非像小行星那样聚集着富含铁的橄榄石物质。

  绘架座β星系统周围的彗星云位于较冷的区域内,大约距离该恒星15至至45个天文单位,来自赫歇尔空间望远镜的数据表明其中含有非常丰富镁的橄榄石物质,此外这些晶体组成了大约3.6%的尘埃物质环绕于恒星周围,使得其特征与我们太阳系中最原始的彗星存在惊人的相似之处。

标签: 彗星 恒星 状态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