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研究称:“鸟神星”没有大气和生命

2014-12-26 15:33:02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据媒体报道,科学家研究发现,7年前在太阳系边缘附近发现的一颗“矮行星”是个没有大气和生命的冰冻世界。科学家于2005年发现以波利尼西亚神命名的“鸟神星”,但直到现在才对这颗遥远行星的大小、形状和表面首次进行详细研究。

科学家研究称:“鸟神星”没有大气和生命

  艺术构想图展示了遥远矮行星——鸟神星的表面

  它是冥王星的三分之二,距太阳更远,是5个环绕太阳运行、被认为是矮行星的遥远世界之一。天文学家发现这颗矮行星没有大气。

  这颗冰冷的小行星位于充满冰冻天体的柯伊伯带中,距太阳40多亿英里,每隔约310年完成一次轨道运行。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这个科研小组还推断出鸟神星拥有一个扁球体的形状和外貌。它形如球体,但并不是完全圆形,就像地球一样。

  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鸟神星在太空缓慢穿行时智利和南美洲望远镜观测到的数据。结果令人吃惊:以前关于鸟神星的观察结果显示它有类似于冥王星稀薄大气的情形。科学家认为,冥王星大气只有地球大气的一百万分之一。

  鸟神星缺乏月光同时距我们十分遥远,这使科学家很难对它进行研究。新的观测结果使欧洲南方天文台科研小组更准确地确定它的尺寸,判断它是否存在大气,还估算了大气密度。同时,天文学家还测量了它的反射率,也就是鸟神星表面反射多少太阳光。鸟神星的反射率约是0.77,相当于污雪的反射率,高于冥王星,但低于阋神星。如果反射率是1,就表示天体可百分百地反射照射到它上面的太阳光。一个反射率是0的黑色表面根本没有反射。

  恒星掩星现象很少发生,却使天文学家了解许多有关太阳系遥远矮行星周围时而稀薄和柔和的大气的信息。鸟神星身上发生掩星现象的几率非常低,因为它移动的太空区域没有多少恒星。

标签: 大气 科学家 生命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