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地球或已被外星人发现 搜索地外文明有新线索

2014-12-26 15:31:16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据媒体报道,鉴于在地球上很多极端条件下生存的极端微生物,科学家认为,或许外星生命也可以在极端条件存活。但是我们目前还没在其他星球上发现它们的影子。

地球或已被外星人发现  搜索地外文明有新线索

  存在绿色植物的行星与荒凉、寒冷的行星在一些物理特征上有着较大的不同

  以往宇宙飞船或探测器对地球进行观测的任务中,发现绿色光和植物可向宇宙空间中反射更多的近红外波段,显示出独特的“微红”。因此,在地球的光谱信号中就会发现一种奇特的“红边”,自从五亿多年前多细胞生物体诞生以来,这样的特征信号就尤为明显。如果存在高等智慧宇宙生物,那么它们的天文学家也会使用类似我们开普勒系外行星探测器这样的工具探测到位于太阳系中地球的轨道、密度以及大小等,从无数颗其他岩质行星中脱颖而出。

  将类似的光谱分析技术应用在系外行星探测上,外星人的天文学家可能会发现我们的星球表面存在微生物,但前提条件是外星科学家们相信碳基光和作用生物是存在的。天文学家的目标是建立起各种类型的岩质行星光谱色彩图,这与对恒星进行分类的效果类似,将那些颜色类似于地球的行星列为优先目标,然后进行进一步的光谱搜索,分析行星大气中遗留的氧气、甲烷和二氧化碳等物质,或者展开其他方面的探测。

  此外,也有科学家表示,发胶物质可能有朝一日会成为我们搜寻地外文明的线索。

地球或已被外星人发现  搜索地外文明有新线索

  地球化改造”

  天体生物学家马克·克莱尔(Mark Claire)表示:“我们的设想是外星生命的线索在其行星大气层中应当会有非常明显的显现。”其中对于进行“地球化改造”或许会非常重要的一类气体便是含氯氟烃(CFCs)。这种无毒、长生命周期化学物质是强力的温室气体,曾经一度被非常广泛地应用于发胶和冰箱冷却剂配方中,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它产品。含氯氟烃完全是人造物质,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已知的自然合成途径可以让其出现在大气之中。因此如果我们能在遥远的行星大气中探测到这种气体的存在,那么这将是这里存在智慧文明的有力证据。

  天体生物学家桑乔·索姆(Sanjoy Som)表示:“一个实现工业化的文明会开发其星球上的资源用于生产活动,这些活动产生的大气物质成分不久之后便可以从地球上进行探测,它们将成为揭示这些外星文明活动的有力线索。”

  现有的望远镜技术已经帮助我们确认了数以百计的系外行星目标,而在不远的将来这一数量还将大幅上升。未来进行的观测或许还将对这些星球的大气层成分进行观测。在这样的观测中,含氯氟烃将是很容易被检测出来的,因为这种物质在光谱中的吸收特征和自然界的化学成分很不一样。

地球或已被外星人发现  搜索地外文明有新线索

  利用最先进的大气化学和气候模型,研究人员们希望找出在系外行星大气中若真的存在含氯氟烃或其它工业化或“地球化改造”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的可探测信号是如何的。克莱尔说:“我们随后便开始考察这种水平的信号从地球这样的遥远距离上是否可以被识别出来。我们的做法是将我们的计算机信号进行模糊化处理,使其清晰度降低至可以模仿遥远天体信号的水平,以此进行评估工作。”

  除了含氯氟烃之外,六氟化硫也是一种工业化的产物,也同样是温室气体,因此也可以被列入代表“技术文明线索”的物质信号。其它的类似信号可能还包括丰富异常高的氨或二氧化碳,如果在观测到这些信号的同时这颗行星的大气层中还检测到其它一些气体成分,如氧气和水汽等等,那么这就有可能是生命存在的信号,因为这些气体成分常常和生命现象有关。

标签: 地外 外星人 线索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