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科学探索 > >正文

超新星残骸威力惊人 释放X射线辐射

2014-12-26 15:30:29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据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绘制了亮紫色超新星残余W44的图像,展现令人不可思议的壮观景象。

超新星残骸威力惊人  释放X射线辐射

  壮观的超新星残余W44

  根据宇航局公布的W44图像,这个超新星残余可能已经发生爆炸,但仍拥有可怕的力量,席卷星系内的星际物质并照亮大气。宇航局在其网站上表示:“W44是一个巨大的紫色球,占据了这幅图像的左手侧,直径大约在100光年左右。XMM-牛顿望远镜获得的数据显示,这个超新星残余充满来自于超热气体的X射线辐射。”

  W44距地球大约1万光年。据悉,这个超新星残余的“最后呼吸”发生在天鹰座的密集恒星形成云。超新星在一颗质量远超过太阳的恒星燃烧掉最后的核燃料并走向死亡时出现。首先,恒星因无法继续维系自身结构在内部引力的压力下发生塌陷,随后变得不稳定并发生猛烈爆炸,形成辐射大爆发。随着塌陷的继续,外层被抛射进太空,扑向周围的星际物质。塌陷后的残余变成一个中子星。

标签: 超新星 残骸 射线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