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文学家发现神秘原行星盘 可孕育多种新生行星

2014-12-26 15:28:12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据媒体报道,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460光年的一个恒星系统中发现,一个带有巨大神秘间隙的原行星盘,这个原行星盘是一个“行星幼儿园”,可能孕育多种新生行星。

天文学家发现神秘原行星盘   可孕育多种新生行星

  一个带有巨大原行星盘的年轻恒星

  这颗恒星相当于拥有一个婴儿行星的幼儿园,原行星盘形成于恒星诞生时的灰尘残骸物,当一个超大质量星际气体云在引力作用下自身崩溃形成一颗恒星,其残留物质将形成环绕一颗新生恒星周围的盘状结构,最终这个盘状结构将孕育行星。

  对于太阳系,当前我们所知道的46亿年前所有行星、小行星和彗星都形成于一个原行星盘。目前,天文学家使用日本国家天文台(NAOJ)斯巴鲁望远镜观测到一颗年轻的类太阳恒星周围环绕着一颗原行星盘。

  这颗恒星是由斯巴鲁望远镜新一代自适应性高反差仪(HiCIAO)观测的,环绕越大质量的恒星,原行星盘的体积就更大,更明亮;环绕较小质量的恒星,原行星盘的体积就更小,更昏暗。这些勘测目标要求使用HiCIAO来揭晓类似太阳早期原行星盘内部的详细状况。

  这颗令人们感兴趣的恒星被命名为“PDS 70”,形成仅有1000万年,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90%。该恒星最独特之处在于原行星盘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神秘间隙,充斥着灰尘和气体,将整个原行星盘一分为二。这一特征并不能解释为存在单一原行星盘引力吸食宇宙物质,它应当是处于生长过程中一个胚胎行星整体系统。

标签: 行星 天文学家 新生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