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实验证实时间旅行可能存在

2014-06-27 15:36:06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穿越时空在人们看来是只会在电视里才会出现的神奇现象,而在现实中究竟能否实现时间旅行一直是科学家们研究的课题之一。

  6月26日,据科技日报报道,科学家首次用光子模拟时间旅行证实,时间旅行可在量子尺度上实现。曾有著名的“祖父悖论”证明时间旅行不可能存在,但有些科学家则不这么认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蒂莫西·拉尔夫表示,1991年,有科学家预测,量子世界发生的时间旅行或许可以避免这些悖论。拉尔夫说:“量子粒子的属性含糊且不确定,这或许给了它们足够的摆动空间,来避免前后矛盾的时间旅行环境。”

  蒂莫西·拉尔夫首次使用两个光量子(光子)模拟了量子粒子在时间中的旅行并对其“一举一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至少在量子尺度上,时间旅行是可以实现的。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拉尔夫的实验虽然证实了时间旅行可以在量子尺度上实现,但是否能证明更大的粒子(比如原子)或一群粒子可以进行时间旅行还是个未知数,但最新研究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理论之间的相互关联。或许将来在这方面的研究会有新的突破,那么或许“时光机”就不再是幻想了。

标签: 科学家 时间旅行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