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通信 > >正文

中原高速2016净利预计下降超50% 称因16年无房可买导致

2017-01-22 14:08:40 来源:中国经营报 编辑:

河南唯一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原高速在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超过 50%,原因主要有:前一年地产业务太火,导致2016年无房可买从而拉低利润率;开工项目投入较大而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

2015年,中原高速实现净利润11.54 亿元,比2014年增长四分之一。3年来画出了一条A字曲线,中原高速净利润的动荡起伏背后显示出其多元化经营的不确定性。

动荡利润区

2016 年1~6月,中原高速营业收入179786.31万元,同比减少 31.78%。同时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55.48%、55.30%、52.61%,“下降幅度较大”。

中原高速在第三季度报告中提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1.83%”,并预计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超50%。

中原高速解释下滑的原因是:2015年末新开通车运营的商登高速商丘至港区段及济祁高速公路永城段(二期)目前正处于培育期内,盈利能力不足;2015年末建成通车的漯驻改扩建及2016年6月建成通车的机场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贷款利息资本化停止,财务费用增加并按照工作量法计提的资产折旧,导致公司高速公路运营成本增加;2015年度,公司子公司英地置业天骄华庭二期项目交房,实现净利润3.99亿元,2016年交房项目较少,预计至下一报告期期末交房项目同比大幅减少。

旗下地产公司二期房子的销售数据,让2015年度报告分外亮丽。以至于在将房子卖完后,利润回归至“正常水平”。

另一家上市高速公司——华北高速(5.010, 0.00, 0.00%)也同样有着过山车般的利润曲线,只不过是另一个方向——2016年度业绩预增114%~128%。

华北高速经营着京津塘高速公路的收费业务,主业一向稳健。与中原高速一样,华北高速也涉足多元化经营,只不过选择的是光伏发电。

华北高速在江苏、内蒙古、新疆、宁夏等地投资运营293.8兆瓦光伏电站,其盈利模式是通过太阳能组件发电、通过并网结算获利。除此之外,光伏发电项目进入国家补贴名单后也将获得相应国家补贴。

华北高速2015年全年完成上网电量3.5亿KWH,营业收入约3.19亿元,其中一半为净利润。

利用充足的现金流优势涉足多元化,成为几乎大部分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只不过,中原高速和华北高速财务曲线昭示了多元化经营中的巨大不确定性。中原高速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利润下滑但不会造成亏损。

掘金地产路

许多业内人士仍清晰记得2009年中原高速杀入地产界的霸气。彼时地产遇冷,郑州多个地块因无人竞拍而流拍。而在郑州市花园路北段一块131亩的黄金地块,却由英地置业竞得,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产“新人”成为闪耀的地王。也自此树立了英地置业背靠上市公司不差钱的印象。

英地置业地王帽子还未戴一个月,中原高速又准备向其增资3亿元。至此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中原高速时任董事张昕认为,该议案事项为公路行业外业务,遂投弃权票。张昕在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任职,该机构是中原高速彼时第二大股东。

站在今天角度看来,中原高速的地产业绩“跑赢了大盘”。但2009年一季度年报显示,中原高速资产负债率高达72%以上,在上市公司公路板块中资产负债率最高。

“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总体投资规模大,资金来源主要为金融机构贷款,而且投资时期较为集中。”

中原高速时任董秘赵中锋直言不讳:“投资房地产业就像买股票一样,我们也是看着它的低点进去。但未来收益怎样,只能留待以后来验证。”

中原高速如今控股或参股多家房地产公司,其中包括河南高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英地置业、河南君宸置业、许昌英地置业等。

虽然过去地产给中原高速带来了丰厚收益,但是郑州市自2016年“十一”之后,连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对未来郑州房地产市场的销量产生一定影响。

国内众多同样不差钱的一线房企进驻,使得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过去一年中郑州房价领涨全国二三城市。

对于一些“差钱”的房企来说,拥有雄厚现金流的上市公司成为首选合作伙伴。高速公路经营现金流量充沛的行业特性,被中原高速充分利用,支持多元化经营。

2014年5月,中原高速全资子公司秉原投资发起设立中原城市发展基金,这个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基金,以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合村并城等项目为主要投资方向。

多元化之惑

中原城市发展基金设立后最新一笔投资拟用于河南谦晟祥和实业有限公司所属郑州市惠济区兴隆铺城中村改造项目,谦晟祥和实业系谦祥集团旗下公司,2016年曾遭来自北京的K2地产“夺食”——通过公开招拍挂阻挠了谦祥集团的既定开发计划:提前多年介入拆迁、赔偿、建安置房从而定向拿地,在一次激烈招拍挂中让谦祥集团付出一个多亿的代价。

而中原城市发展基金所关注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大多数均存在有可能遭遇K2们“抢食”的可能性。这成为地产投资中隐藏着的不确定性因素。

早在涉足地产业之前的2007年,中原高速就以4亿元入股中原信托,占其注册资本的33.28%,成为中原高速非主业方面最大规模投资。

2015年9月8日,河南省首家保险法人机构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中原高速拥有这家新金融机构18.18%的股权,而在此之前已经拥有中原银行1.59%的股权。

旗下秉原投资的一二期投资基金中已有 3 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参股布局保险、银行、信托、创投等产业,在金融领域频频发力,让业内一度传出中原高速更名“中原金控”,中原高速对这一传言予以了否认。

2015年,中原高速融资121.30亿元,偿还到期贷款 68.87 亿元。

中原高速涉足多元化发展初始时期,其主要资产是“一路一桥”的收费权——郑漯高速公路30年收费权期限,黄河公路大桥及南接线20年收费权,一旦收费权到期不能延期,意味着利润区的终结,对中原高速来说是致命的。

这也是过去几年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普遍面临的共同困惑:收费权的有限性与股份公司的无限期存续之间的基本矛盾。

而这一疑惑对于中原高速来说,如今或已不复存在。因为它已实现充分多元化,经营范围拓展到股权投资、房地产开发、公路、桥梁、隧道工程项目的监理业务、油品经营等相关行业。而资产规模由设立时的 22.79 亿元扩张至当下的497.59亿元。

而如何保持经营的稳健减少财务波动,或许是一个新的困惑。

标签: 中原 净利 高速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