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数码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针对主动降噪耳机进行了风险监测 五成不达标

2021-07-12 17:00:39 来源:IT之家 编辑:

如今降噪耳机是一个热门产品,优秀的降噪耳机能够隔绝外部的大部分噪音,带给用户一个安静的世界,但并非所有降噪耳机都能达到宣传标准,降噪能力不足还有可能存在一定的听力损伤风险。

IT之家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两种降噪耳机,一种是被动降噪,也就是通过耳塞或结构隔离外部噪音,另一种是主动降噪耳机,也就是通过芯片处理外部噪音,一般来说后者效果更加出色。

央视新闻报道,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门针对主动降噪耳机进行了风险监测,共涉及 47 家企业的 60 副耳机,其中 25 副是头戴式主动降噪耳机,35 副是入耳式主动降噪耳机。耳机价格区间在 199 元到 2950 元,其中国内品牌耳机 20 副,国外品牌的主动降噪耳机 40 副。因为目前国内的标准只针对通用耳机,因而风险监测当中参考了欧盟及军用的相关标准,对最大声压级、主动降噪量、综合降噪量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据悉,当耳机的主动降噪量低于 10 分贝时,实际的降噪体验效果并不好。测试结果显示,所有 60 副耳机中主动降噪量低于 10 分贝的多达 30 副,其中部分产品降噪量只有 5 分贝,占比超过 10%,与其客服人员所宣称的降噪高达降低 20 分贝说法不符。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最终将风险监测的耳机产品定为中等风险,认为风险监测中五成的降噪耳机降噪量不足,可能会使消费者在噪杂环境中调高音量,而噪声声压级过高,可能存在一定的听力损伤风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呼吁:企业要消除相关风险,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要引导企业调校降噪算法,提升产品降噪能力。

IT之家了解到,目前全国降噪耳机生产厂家已有 300 家左右,2019 年国内降噪耳机产值达到将214 亿,同比增长了 73.58%,占到了耳机行业总产值的 30.9%。

专家建议,所处环境当中噪音每增加 3 分贝,每天听音时间就要成倍缩短。比如在 80 分贝环境中,每天听音时间要控制在 8 小时之内,83 分贝时每天听音就要控制在 4 小时,以此类推,以避免听力损伤。

标签: 市场监管总局 主动降噪耳机 风险监测 不达标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