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IT > >正文

获得认证证书 海信车路协同产业化落地再进一步

2021-07-14 16:52: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编辑:

日,工信部直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开展了新一轮的“LTE-V2X协议一致认证”,由海信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电子研究所与海信网络科技公司联合研发的两款车路协同产品——HOBU智能车载终端、HRSU智能路侧终端,顺利通过了该项测试,正式获得由中国信通院泰尔认证中心颁发的认证证书,标志着海信自主研发的该项产品已经满足了标准协议接入层、网络 层、消息层、安全层的一致要求,为下一步车路协同产品的大规模商业化部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信通院建立的“LTE-V2X通信设备一致测试认证”是目前车路协同领域国内最权威的认证体系。其中车载终端OBU产品共67项认证测试,路侧终端RSU产品共81项认证。该项认证目前仅发放了两批,总计10家企业获得了该项认证证书,其中海信同时获得了路侧终端及车载终端两项产品认证证书,达到目前国内最高质量标准。

作为智能交通行业第一品牌,海信在业内拥有二十余年的深厚积累,并自主研发了信号机、车载机等智能硬件产品,在全国广泛应用并收获认可。凭借在这两大王牌硬件产品研发及应用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海信早早进行车路协同相关产业的布局,并在实际落地应用中进行了探索实践。

在车端,海信拥有公交领域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的项目实践经验以及全国40%的市场占有率,而这一领域也是车路协同商用化落地的最佳切入点。早在2008年,海信就已通过DSRC通信方式实现了公交优先通行等典型应用场景,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采用C-V2X技术后,海信将为智能公交及商用车领域带来更多安全、高效、舒适的应用及解决方案,同时为下一步进军汽车电子领域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路侧,信号机是海信最具口碑的产品,被广泛应用到北京、天津、深圳、青岛、兰州、西宁、武汉等城市,省市自治区覆盖率88%,其中直辖市/省会城市覆盖率74%,是国内信号机第一品牌。海信信号机具备稳定可靠、安全高的特点,同时还支持车路协同公交优先、信号灯态发布、车速引导和紧急优先控制等车路协同应用,是车路协同城市路口应用场景中的核心。

年来,海信深度参与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建设,在车路协同与智慧交通融合落地应用上做了许多创新探索。2020年4月,海信协助长沙交警开通智慧公交315线,是国内首个将车路协同技术应用到公交信号优先方面的公交线路。经过实测,315线路上路运行后,车辆均行程时间缩减13.3%,均行程速度提升15.4%,实现了出行精准预测、行驶安全快速。2021年5月,海信协助长沙交警对“智能网联+公交”场景进行升级,打造了“智慧通勤公交”并正式开通试运营,具有“信号路口优先通行”和“准点准时”两大优势。据实地测算,智慧通勤公交可为长沙市民均节省约30%的通勤时间,约有24.7%的市民主动放弃了自驾,改由乘坐智慧通勤公交上下班。

标签: 认证证书 海信车路 车路协同 产业化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