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IT > >正文

北京市交通委联手支付宝、新浪微博提供交通便民服务

2015-09-07 21:07:14 来源:人民网 编辑:

  为打造移动互联网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北京市交通委在开通政务微博@交通北京和政务微信“北京交通”的基础上,整合公共交通、实时路况、公共自行车、小客车指标等10大类便民服务,今天在全国率先同步开通支付宝和微博双平台“城市服务”,为市民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全平台交通政务服务。

  @交通北京接入“城市服务”

  2011年,北京市交通委在北京市首批开通政务微博@交通北京。上线以来,@交通北京累计发布微博近5万条,平均每天发布微博35条,回复市民咨询求助3000余件,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活动32次、举办交通热点问题微访谈25次、重大事件微直播57次。目前,@交通北京日访问量达1000万人次,最高日访问量达2000万人次。

  面对市民对交通出行服务的迫切需求,@交通北京在微博平台率先开通十类“城市服务”功能。微博用户在手机端打开“微博”APP,进入@交通北京官方微博主页,点击右下角“服务”,选择“城市服务”,即可进入城市服务页面,使用市交通委提供的十大类交通服务功能。

  @交通北京的铁杆粉丝@双月映雪告诉记者:“以往经常刷@交通北京微博,看看路上堵不堵,由于不是实时更新,看不到每条路的具体情况,总觉得服务不解渴。现在上线了‘城市服务’,通过实时路况查询,既能看到整体交通指数,又能通过定位实时查看当前的道路情况,真是方便多了。”

  微博副总裁曹增辉表示:@交通北京已成为交通微博中影响力最大的账号之一。此外,@交通北京还整合北京公交集团、北京地铁等北京交通行业60余个微博账号,牵头建立了“北京交通微博平台”,构建起微博发布团队和新型的网络联动体系,目前这一微博矩阵已经拥有粉丝超过1300万,平台成员之间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团队作战、形成合力,有效发挥了行业集聚效应,更好助力市民出行效率的提升。

  交通出行一直是北京市民最关心的方面之一。微博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与交通相关的微博达8338万条,相当于平均每个北京人发布交通相关微博4条。市民较为关注地铁和公交、自行车和步行等出行方式,另外,拥堵、限行、换乘、黑车和小客车摇号都成为北京地区微博用户提及量较大的词。

  支付宝上也能查摇号结果、看拥堵状况

  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习惯通过支付宝、微博、微信等渠道,随时享受交通、公安、医疗、生活缴费等各类“城市服务”。支付宝介绍,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登陆北京,市民可以方便的在支付宝上享受各种市政便民服务。

  作为北京首个上线支付宝“城市服务”的委办局,北京市交通委这次带来了十道“大餐”。市民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点击首页“城市服务”功能,就可以进入北京城市服务主页,即可使用公交查询、小客车指标等功能,同时还可以关注北京交通服务窗,获取更多交通服务和资讯。

  “合作过程中,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政务服务创新的积极性。”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副总裁邹亮表示。

  据悉,北京市交通委不断升级北京交通服务,以更好提升市民出行体验。8月底,在“北京交通”官方微信升级“公共自行车”服务,新增网点状态查询,市民通过点击网点地图,即可查询周边网点当前可租车辆和可还空位等信息(每5分钟更新),较好地满足了市民自行车出行的需求。同时新增机动车“维修企业”查询,方便市民查询机动车维修相关信息。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该委是全国交通系统首个同步上线支付宝和微博双平台服务功能的政府机构。目前,该委还在积极开发“北京交通”手机客户端,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推出。在目前已实现的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实时路况、省际客运、出租车、汽修等交通服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整合航空、铁路、一卡通等行业资源,建立起“全时空、多方式、多要素”的北京交通出行一体化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出行效率,力争使“互联网+交通”政务新模式成为市民出行的好帮手。

标签: 北京市 便民服务 新浪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