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IT > >正文

英特尔推双操作系统平台:借势压制ARM芯片

2014-01-12 11:13:06 来源:新浪科技 编辑:

英特尔推双系统平台压制ARM

  英特尔推双系统平台压制ARM

  英特尔在2014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推出了“双操作系统平台”(dualOSplatform)。采用这种技术,用户可以在单个设备上同时运行谷歌Android和微软Windows8系统。如果类似产品能够得到大多数消费者的喜爱,这将会是英特尔反击ARM芯片的一次巨大胜利。

  力推双系统平台

  在本届CES大展上,英特尔引入了“dualOSplatform”的新概念,公司表示运行英特尔处理器的计算机能够在Windows8和Android系统之间“一键切换”。英特尔在一台笔记本上进行了技术演示,通过一个系统切换键,消费者可以很方便在两套系统之间迅速完成转换。

  在移动芯片领域,英特尔是一个后来者,一直处在追赶ARM芯片厂商的位置上。如果双系统平台的想法能够成功,将会给英特尔带来巨大的竞争优势。

  目前,英特尔的芯片能够支持谷歌Android系统,但体验上仍然较ARM芯片有一定差距。这主要是因为,英特尔的移动芯片与ARM芯片采用了不同的底层架构,而众多的开发者并不会首先针对英特尔的芯片对应用做出优化。

  英特尔如果要改变这种现状,双系统平台将会是一个很好的策略。消费者通常会使用Android设备满足娱乐需求,满足办公需求时则转向了Windows设备。如果一款设备使用双系统平台,无疑将会满足娱乐和办公的需求。

  而如果要想支持双系统平台,对芯片的计算能力就会有很高的要求。而在这一点上,英特尔比ARM阵营的厂商都有优势。

  如果英特尔力推的双系统概念能够得到市场认可,这可能是英特尔在移动芯片市场上的一个重要转折。当更多消费者选择使用Windows和Android双系统的产品时,开发者可能就会主动优化应用,以适配英特尔的芯片,从而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

  巨大挑战

  国内智能设备操作系统技术厂商中科创达在今年的CES上展出了基于英特尔最新BayTrail芯片的双系统平板电脑方案。该公司的高级副总裁邹鹏程向新浪科技透露,中科创达开发的Android/Windows双系统的平板电脑方案已经完成,很快就将推向市场。

  邹鹏程表示,由于双系统解决方案兼顾了Android系统的应用丰富性和Windows系统的办公应用,未来有可能会创造一个新的市场。中科创达与英特尔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陈旭东则表达了谨慎的观点。他在CES展会间隙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双系统平台的需求可能并不大。“联想做过类似调查,大众消费者更偏爱Android系统,而商用用户更偏爱Windows系统。”

  除了市场需求的不确定之外,英特尔在正式推广这个计划时可能还需要与微软、谷歌两家重要厂商达成重要的协议。这两家厂商很可能会对英特尔推出的双系统方案提出反对意见。

  微软目前正在整合电脑和移动设备的操作系统,从而最大程度实现应用软件的共享,如果在Windows系统上运行Android操作系统,这势必会削弱微软在移动生态系统上的利益。而谷歌可能也不愿意看到,在Android系统的带动下,Windows快速获得大量用户。

  英特尔目前并没有披露更多有关双操作系统平台的信息,但是为了能够抓住在移动市场的最后机会,英特尔必须全力推行这一计划。

标签: 英特尔 ARM芯片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