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IT > >正文

索尼微软再发力 游戏机市场或迎第二春

2013-11-28 09:20:47 来源:长株潭网 编辑:

  游戏机市场在淡出人们视野一段时间后,又再次被关注。近日,微软、索尼两大巨头相继推出一系列新产品,首日销量均已突破百万大关。伴随着中国市场对外企解禁,两巨头也将下一步目标瞄准了中国,大家猜测,游戏机市场或迎“第二春”。

  两巨头再提游戏机战略

  近日,在中国初次亮相的索尼CEO平井一夫表示,中国将是索尼的重要市场,未来欲在中国开展游戏机项目。索尼要解决游戏软件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同时也要建立好覆盖中国消费者的销售及服务网络。

  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中国游戏机市场正式对外资企业解禁,这是索尼提出这一战略的原因所在。此前,微软已和百视通建立合资公司,运营游戏软件和游戏机业务。目前,索尼内部也在观望上海自贸区对游戏机业务的政策,并未通过任何途径表明这一业务在中国开展的具体时间。

  与索尼不同的是,微软在对游戏机的问题产生了些许分歧。诺基亚前任CEO和微软CEO候选人史蒂芬·埃洛普表示,如果他成为新一任CEO,那么会考虑出售Xbox及必应。

  有消息称,埃洛普将会出售或关闭一些主要业务,从而提高微软的关注度。一些对公司发展战略部那么重要的业务,就会考虑出售,如Xbox。

  但是,微软现任CEO鲍尔默却完全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他出席最后一次微软股东大会的时候曾强调必应和Xbox对于微软的重要性,这些部门是微软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XboxOne是微软设备和服务统一战略的重要成果,它体现了一家公司在共同远景目标指引下可以取得怎样的成果。

  市场销量竞争激烈

  不论微软的态度怎样,至少其新产品XboxOne已经发布,且首日销售数量已创新高。据悉,自微软在全球13个市场推出XboxOne游戏机后,24小时内该游戏机销量已超百万台,已超过Xbox360的日销量。

  Xbox营销战略企业副总裁约瑟夫·迈赫迪称,微软正努力制造更多的XboxOne游戏机,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此外,部分购买到XboxOne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对Kinect等功能感到高兴,认为Kinect能让用户进行体感操作和语音控制,这是属于未来的技术科技。

  在此之前,索尼PS4发售当日的销量也达到了百万台,不过与XboxOne对比,PS4的首发国家只有加拿大和美国。自11月29日起,PS4将陆续登陆其他地区,包括欧洲、澳大利亚和南美洲,明年2月进入日本市场。有分析师表明,今年四季度,XboxOne和PS4的出货量都将会在250万-300万台之间。

  有分析称,索尼和微软将在购物季展开游戏机市场的大战,两款产品也是各具优势。微软的XboxOne不仅瞄准了游戏玩家,还希望通过媒体应用和互动娱乐功能吸引广大的音乐爱好者和电视迷。而索尼为了团结视频游戏厂商,特意在PS4上使用了x86架构,这样PS4可以更充分地借用PC上的开发资源,减少游戏厂商的开发难度系数。同时,索尼还新增了“云”概念,并强化了视频和社交的分享功能。

  未来走势不可预测

  近年来,随着一些游戏玩家转移至社交网站和移动设备,视频游戏产业的增长陷入了困境。虽然PS4和XboxOne在上市初期均取得了骄人的销量,但是这种强劲的市场需求究竟能够持续多久仍不得而知。

  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此前预计,今年全球视频游戏销售额将会增长4.2%,达到259.8亿美元,预计明年还会再增长6.4%。不过相对于2007年第三代视频游戏机上市时该产业28%的增幅,如今的增长速度已落后许多。

  市场当前的顾虑是部分玩家没有了玩视频游戏机的爱好,而更多的受众选择使用移动设备,而不愿在起居室玩游戏。

  但从产业角度分析,虽然此前分析机构多次预测视频游戏规模将萎缩。但事实上,视频游戏规模仍然很大并在持续增长中。

  据Gartner的报告显示,尽管移动游戏增速最快,但视频游戏仍然是各个游戏类型中规模最大的。今年视频游戏市场规模将达443亿美元,是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的3倍多。即使到了2015年,视频游戏市场规模仍然是移动游戏的2倍有余。PC游戏和掌机游戏反而遭受的冲击更大,市场规模将在明后年先后被移动游戏超越。

  从微软Xboxone和索尼PS4的首发游戏看,育碧、EA和动视暴雪等视频游戏公司依然投入巨大的推力,推出了多款大作支持,产业上游对新一代主机的期待值颇高。

标签: 索尼 微软 游戏市场 第二春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