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要闻 > >正文

锂电设备龙头股票关注哪些?潜力股精选一览

2021-08-09 09:16:02 来源:综投网 编辑:

锂电设备行业是黄金成长赛道,持续受益于全球电动化大趋势。东吴证券分析师周尔双指出,全球动力电池进入新的产能周期,7家龙头电池厂规划未来3年扩产 1008GWh。由于2020年海外二次疫情导致海外电池厂扩产进展滞后,但扩产计划不会取消,因此判断在目前海外疫情暂缓的背景下,2021年海外电池厂扩产将明显提速。目前,动力电池以及电动车行业龙头均在用不同方式锁定上下游资源,其中设备公司竞争者较少,具备稀缺估值溢价,将随着扩产高峰到达逐渐显现。全球电动化趋势下,设备公司具备早周期最先受益。

洋证券分析师刘国清也指出,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将带动上游锂电池等产业链的快速扩张,我们预计下半年锂电设备订单将全面超预期。根据了解长城蜂巢、中航锂电、亿纬锂能等将于下半年进行大规模扩产,预计将释放超100Gwh以上的设备采购,优先看好拥有产能优势的厂家。

在机械设备行业中,工程机械、锂电设备无疑是最被业内看好的分支,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先导智能、杭可科技、先惠技术、利元亨、联赢激光、科瑞技术、海目星、斯莱克等细分龙头则被普遍推荐。

潜力股精选

三一重工(600031)市占率有提升空间

公司产品年内多次涨价,将有助于抵消原材料涨价影响、提升盈利能力和缓解经销商的经营压力。2020公司年研发投入63亿元,增长15.6亿元,同比增长33%,营收占比6.3%。公司将全力推动率先实现电动化、智能制造、数字化,引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乃至世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6月18日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在股东大会顺利通过。本次计划参与对象包括11名董监高和不超过4194名核心员工,员工覆盖度达17%。溢价31%购买回购股票参与本次计划,彰显了员工对公司股价的信心和长期价值的认同。浙商证券指出,公司海外市场渠道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代理商体系建设、服务配件体系建设等均取得较大进展。根据我们测算,公司海外市场市占率仅3%左右,对比卡特彼勒在中国10%市占率还有2倍多提升空间。工程机械为中国当下优势产业,中国公司能依赖规模经济、产业链优势、运营效率优势取得全球龙头地位。三一重工等行业龙头将在完成国内的进口替代后在全球取得相当的市场份额,从中国龙头走向全球龙头。

徐工机械(000425)混改初具成效

公司是全球工程机械营收前三的徐工集团上市主体,2017-2020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6.23%、38.25%。核心业务起重机销量份额稳居行业第一,其中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的销量市占率分别达39.57%、40.38%、61.2%。2020年9月,徐工混改方案落地,引入机构投资者、员工持股,企业活力有望大幅提升。2021年初以来,公司起重机销量份额已企稳回升,混改初具成效。东吴证券指出,相较上一轮周期,本轮景气自2016年以来持续明显拉长。2021年预计挖机行业销量同比增长15%-20%,混凝土机械、起重机行业销量同比增长20%-30%,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仍在持续。公司2020年四季度、2021年一季度单季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5.58%、182.44%,大幅高于行业;同期单季净利率分别增长1.91%、2.52%,混改后盈利能力提升成效显著,2021 年或迎来盈利拐点。此外,国家制造业基金9.6亿大手笔参与混改,彰显未来发展信心。

中联重科(000157)细分领域龙头

公司是国内工程机械领域龙头企业,历经行业周期洗礼,在产品线布局、内部管理销售端都产生了积极变化。从短期看,公司拳头产品持续发力,贡献业绩增长。从中长期看,公司潜力业务已经取得了进步。东方证券指出,公司在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领域具有行业龙头的地位,年来业务持续回升。2018-2020年公司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收入复合增速分别为37%、67%。根据2020年报,公司长臂架泵车、车载泵、搅拌站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搅拌车轻量化产品行业前三,30吨及以上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位居行业第一,建筑起重机械销售规模稳居全球第一。向前看,工程机械存量更换升级仍将旺盛,公司的拳头业务也有望再上台阶。外,土方机械、高空作业台、农机业务,以及海外市场是公司持续布局的领域,而年来也持续取得突破和进展,2020年土方机械、农业机械收入分别增长282%、67%。向前看,土方机械、高空作业台和农机业务市场仍具有增长空间,公司有望凭借后发优势不断提高市占率。

恒立液压(601100)盈利能力有望回升

公司2020年营收延续高增长趋势。以2020年挖机销量32.76万台测算,公司挖机油缸市占率约54%;非标油缸板块,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客户并着力优化产品结构,全年盾构机油缸、海工海事油缸以及新能源等在内的其他非标油缸营收均实现增长。2021年一季度在行业高景气的背景下,公司产销两旺,营收和利润均高速增长,业绩释放符合此前预期。公司此前备货较多,且泵阀业务通过规模效应、中大挖泵阀放量优化结构以及成本优化措施,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二季度毛利率有望逐步回升。长江证券指出,终端市场反馈行业需求旺盛,同时,公司各产品线业务有望持续增长,挖机油缸通过自动化改造不断提升产能;非标油缸产线也不断改造升级,预计第三条线2021年完成建设,且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如针对剪叉台的电缸、臂式台的摆动缸等新产品,并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挖机泵阀,尤其是中大挖泵阀也在加速放量,并不断提升产能。同时,非挖泵阀业务今年也有望实现翻倍增长。多业务并举助力公司长期持续成长。

浙江鼎力(603338)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年产4000台大型智能高位高空作业台项目。本次定增扩产有利于填补国内高空作业台绝缘臂技术空白,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构筑长期护城河;实现高位产品多元化,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跟同行差异化竞争,并满足特殊行业客户需求;加速占领中高端高空作业台市场,保持公司行业领先地位。考虑的行业景气依旧和公司核心竞争力仍在,目前具备中长期长期投资价值。浙商证券指出,国内高空作业台行业保有量超20万台,受益于租金下降、渠道下沉和新应用领域扩展,预计未来三年行业保有量超过40万台,复合增长率超过30%。此外,海外市场受益于疫情后补偿需求和美国基建刺激计划的提振,行业需求有望迎来反转。预计2021年臂式产品收入占比提升10%以上,并且处于产能爬坡和前期试用推广阶段,毛利率低于剪叉式。公司第二季度单季度短期业绩或将承压,目前股价已反映悲观预期,公司中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先导智能(300450)宁德订单持续落地

公司6月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至公告日,公司及泰坦新动力收到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中标通知累计45.47亿元(不含税),约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77.62%,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广发证券指出,行业来看,国内锂电行业经过早期的野蛮生长和中期的行业洗牌后,目前进入较为成熟的第三阶段,国内扩产以龙头企业为主,扩产力度更大。与此同时,欧洲电动化进程加速,整车厂参与锂电扩建,新一轮的锂电扩产具有全球。值得一提的事,公司与宁德时代进一步加强合作。首先,设备直接采购的产业链协同,在公司定增募集说明书中的模拟测算显示,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将增加公司订单规模247.44亿元,增加净利润38.79亿元;其次,产品升级和工艺的迭代,帮助先导至少比竞争对手提前3-6月获知行业技术发展方向,节约大量研发资源并开发出符合技术路线的高端设备;第三,全球产业链资源协调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杭可科技(688006)后段设备领先企业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锂电池后段设备供应商,市占率20%以上。目前在消费电池领域已切入三星、LG、日本村田、宁德新能源供应链,在动力领域已供货LG、比亚迪、国轩高科、宁德时代等。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后处理是锂电池制造的关键环节,系统涉及多种设备,价值量占比约1/3。伴随全球电动化加速,主流电池厂积极扩产,推动动力锂电设备需求增长,预计2021-2025年全球动力锂电后段设备贡献市场空间超480亿元。我国锂电后段设备国产率超过95%。公司深耕消费锂电设备多年,成为国内少数可以将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设备出口到海外的设备生产商,年来随着客户生产线的不断更新和扩产,消费锂电充放电设备的销售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凭借核心技术、生产设备、软件系统的共通,公司由消费锂电领域顺利切入动力锂电领域,海外已对LG波兰动力电池工厂进行大批量设备供货,国内与前十动力电池厂商中的八家有较大规模的合作关系。

先惠技术(688155)收入有望超预期

公司2021年1月初中标宁德+孚能5.7亿元订单,目前已开始发货,我们预计2021年中报确认收入。2021年5月6日公司公告再获宁德2.9亿订单(不含税),我们预计2021年年报确认收入,充足订单保障短期业绩高增。我们判断当前模组、PACK线自动化率正处于由低向高提升的拐点,我们预计后续各家电池厂扩产对应的订单有望加速落地。东吴证券指出,受到PACK 通用提升、人力供给下降、工业用地不足等因素影响,自动化率提升是必然。公司目前主要瓶颈是产能问题,此前由于场地不足,产能扩张受限。我们预计2021-2022年公司产能将逐步释放:春节后武汉工厂逐步投入使用,上海和长沙的新基地也在布局中,欧洲增资1000万欧元投资厂房,我们预计2022年底国内三大基地全部建设完毕,先惠的场地面积将由2020年底的2.2万方米增至12万方米。由于模块化的生产+行业进入高自动化拐点,公司订单到确认收入的周期为半年左右,故我们判断公司2022年收入有望超预期。

联赢激光(688518)受益下游扩产

公司作为国内激光焊接设备龙头,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从技术上来讲,公司优于行业整体水。公司是业内少数可以掌握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蓝光激光器技术的公司,并已经形成专利保护,中短期内其技术水仍将领先业内。未来随着蓝光激光器技术的成熟,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形成技术壁垒、打开新的市场。从市场份额上来讲,2019年公司在国内激光焊接设备市场的占有率约为10%左右,在动力锂电池激光焊接设备细分领域的市占率约50%,均为国内第一。长期的激烈的价格竞争并不可持续,最终仍将以技术为主导,有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安证券指出,2020年我国及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分别达到83.4GW?h、192.9GW?h,预计2025年将分别有望达到522GW? h、1179GW?h。按照中预测,2021年-2025年间,我国均每年锂电激光焊接设备市场规模25.6亿元;联赢作为激光焊接设备行业龙头,有望显著受益于动力锂电池的扩产。

科瑞技术(002957)成长空间被打开

公司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以及精密零部件制造业务,产品主要包括自动化检测设备和自动化装配设备、自动化设备配件、精密零部件。太洋证券指出,在2021中国国际电池技术展览会上,公司最新升级的切叠一体机首次亮相。该设备是公司在上一代切叠一体机基础上,经过新一轮迭代推出的新产品,综合能达到行业先进水,我们认为公司将在锂电领域持续发力,锂电设备业务增速将保持较高水。公司已掌握了机器视觉与光学、精密传感与测试、运动控制与机器人、软件技术和精密机械设计五大领域与本行业相关的技术,自主开发了各行业应用技术台。包括应用于移动终端产品的摄像头、屏幕显示、接传感器、人脸识别深度传感器、环境光传感器、陀螺仪、线马达等;应用于新能源锂电行业中后段设备如叠片、贴胶、包Mylar、真空封装、加热静置贴膜等设备的控制技术。公司持续投入研发,不断布局新领域,打开成长空间。

标签: 锂电设备 龙头股票 潜力股 成长赛道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iPhone15将被强制使用USB-C 苹果或将损失上百亿元收入

据中关村在线消息,Macrumors报道称,昨日,欧盟最终批准了一项立法,...

曝iPhone15 Ultra将采用钛金属外壳 被认为具有极高耐用性

明年的苹果 iPhone 15 系列将改用 USB-C 端口。另外,苹果还将在...

高德地图适配苹果灵动岛 可以快速获取到更简洁的关键指引

近日,据手机中国了解,高德地图官方宣布,率先适配苹果iPhone 14 P...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