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要闻 > >正文

60亿条伪基站短信被成功拦截 被骚扰排名Top10城市出炉

2016-04-22 21: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

  4月22日,360手机卫士发布了《2016中国伪基站短信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360手机卫士用户总量高达8亿,庞大的数据库支持下,完成了对伪基站短信的定量研究,并且从内容分类、时间特征、地域特征、城市特征等多个维度对伪基站短信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报告指出,仅今年3月份,360手机卫士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伪基站短信1.1亿条,平均每天拦截伪基站短信约354.8万条。

  图1:360手机卫士拦截伪基站短信数量分布

  云拦截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助力360手机卫士辨识伪基站

  伪基站是相对于基础电信运营商架设的正常基站而言,由不法分子临时搭建,用于实施电信诈骗或扩散垃圾信息的无线电收发设备。伪基站是网络诈骗和非法营销的重要技术工具。它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内范围内的手机信号,之后使用任意号码,如冒充公共服务号码,强行向其影响范围内的手机发送短信息,普通用户往往难辨真伪。

  为了保护手机用户免遭伪基站短信的侵害,2013年10月,360手机卫士结合短信内容智能识别,通信环境智能检测,以及云拦截和大数据等多种先进技术方法,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伪基站短信的识别与拦截功能。截至2016年3月,360手机卫士已经累计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伪基站短信近60亿条。

  图2:伪基站短信类型分布

  从伪基站短信类型看,广告推销类短信数量最多,占比高达41.3%;其次为违法信息类短信33.8%;诈骗短信24.0%。而在诈骗类短信中,身份冒充类伪基站短信又占到了绝大部分,占比为93.8%,打款诈骗(1.7%)、电商网站欺诈(0.7%)位列其后。

  图3:伪基站短信地域特征

  伪基战短信具有很强的地域特征

  伪基站短信在全国具有很强的地域特征。一方面伪基站短信在个别省区如河南、四川、北京等地区数量巨大,这三个省区的伪基站短信占全国总量的1/3以上。另一方面,不同类型的伪基站短信也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垃圾推广”类短信主要骚扰河南、山东等地区,尤其是房地产类推广短信在山东、河南、河北最多,而色情类短信主要盘踞北京、上海,赌博类短信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等地,而金融类伪基站短信则集中爆发于辽宁、吉林等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伪基站短信最多的Top10城市为北京、郑州、成都、重庆、大连、长春、深圳、上海和沈阳、青岛。特别值得一体的是,大连和长春的伪基站短信拦截量排名甚至高于深圳和上海等IT发达地区。

  如果换成周期性的时间维度来看,周二到周四通常是伪基站短信量最多的两天,分别占360手机卫士一周拦截总量的16.7%、16.3%和16.3%,而周五则是伪基站短信量最少的一天,仅占总拦截量的11.6%。每天9点至19点为伪基站短信频发时段,约占全天总拦截量的86.0%。上午11时为一日之内的最高峰,这一小时内伪基站短信数量占全天总量的8.8%。

  360手机卫士为公安机关捕获伪基站提供有利支持

  图4:360新一代伪基站追踪系统

  为了进一步深入打击伪基站犯罪,360手机卫士依托8亿用户的海量实时监测数据,制作出国内首套覆盖全国所有地区的伪基站实时定位追踪系统,不仅可以对定位单个伪基站的活动位置,同时还可以自动分析伪基站的内容特征、行为特征和局部地域特征等,并且在系统中增加了大量的实用分析工具,大幅提升了伪基站追踪分析能力和分析效率,同时大幅降低了公安机关分析定位伪基站的技术难度。

标签: 基站 卫士 短信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iPhone15将被强制使用USB-C 苹果或将损失上百亿元收入

据中关村在线消息,Macrumors报道称,昨日,欧盟最终批准了一项立法,...

曝iPhone15 Ultra将采用钛金属外壳 被认为具有极高耐用性

明年的苹果 iPhone 15 系列将改用 USB-C 端口。另外,苹果还将在...

高德地图适配苹果灵动岛 可以快速获取到更简洁的关键指引

近日,据手机中国了解,高德地图官方宣布,率先适配苹果iPhone 14 P...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