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要闻 > >正文

3·15晚会曝光恶意扣费APP 偷耗流量窃取隐私防不胜防

2016-03-16 12:11:00 来源:中国网 编辑:

  李逵和李鬼、真假美猴王,会使用障眼法、分身术的还不仅仅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如今,恶意插件也学会了障眼法,冒充正版手机APP引诱用户下载。今年,央视315消费者权益晚会上,就报道了恶意插件是如何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这些恶意程序大多存在偷耗流量、推送恶意广告、消耗资费、窃取隐私等恶行,令人防不胜防。如此侵害消费者权益,360手机卫士有妙招,巧识问题APP。

  图一:315晚会曝光恶意扣费APP读取用户信息并产生费用

  315晚会上,技术人员曝光了恶意手机插件坑害消费者权益的细节:当用户通过手机应用抢购火车票时,屏幕上弹出很多类似的应用。用户只要点击图标,这些应用就会自动下载到手机上,并且弹出产品信息。在产品信息中隐藏着“咨询费10元每月”的文字,一旦用户点击确认按钮,在没有任何让用户再次确认的情况下,话费详单却显示每月扣除了20元甚至更多的咨询费。

  图二:315晚会曝光手机恶意扣费程序

  315晚会关注的这一现象其实十分普遍,2015全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累计截获Android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1874.0万个。较2013年,2014年分别增长了27.9倍、5.7倍。平均每天截获新增恶意程序样本也高达51342个。而安卓用户感染恶意程序3.7亿人次,较2013年,2014年分别增长了3.8倍和1.1倍;平均每天感染量达到了100.6万人次。在所有手机恶意程序中,资费消耗类恶意程序的感染量仍然保持最多,占比高达73.6%;其次为恶意扣费(21.5%)和隐私窃取(4.1%)。

  图三:360手机卫士查杀恶意程序

  360手机安全专家表示,移动应用作为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载体,如今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因此也成为了不法分子的攻击目标。用户无意间下载使用了恶意插件,轻则会被垃圾信息和广告骚扰,重则导致隐私泄露、恶意扣费、流量损失等危害。最为危险的当属支付类恶意插件,这类恶意插件作为用户手机钱包,一旦被“李鬼”替代,那么用户财产安全则面临严重威胁。

  不仅这些恶意插件广泛存在,作恶多端,对于消费者来说还实难防范。由于技术的普及和制作成本的降低,这些恶意插件往往软件界面、图标与正版软件无异,用户仅用肉眼很难分辨,这也导致恶意插件在市场横行。

  对于防范普遍存在的恶意插件,360手机安全专家建议消费者,下载手机APP时通过官方网站或具备鉴定能力的第三方手机应用市场。同时使用360手机卫士,通过智能大数据库,也可识别鉴定恶意程序,避免消费者遭遇假李逵。

标签: 卫士 话费 晚会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iPhone15将被强制使用USB-C 苹果或将损失上百亿元收入

据中关村在线消息,Macrumors报道称,昨日,欧盟最终批准了一项立法,...

曝iPhone15 Ultra将采用钛金属外壳 被认为具有极高耐用性

明年的苹果 iPhone 15 系列将改用 USB-C 端口。另外,苹果还将在...

高德地图适配苹果灵动岛 可以快速获取到更简洁的关键指引

近日,据手机中国了解,高德地图官方宣布,率先适配苹果iPhone 14 P...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