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要闻 > >正文

智能智造全球化 徐工四位一体升级打造“中国智造”

2015-09-22 14:42:32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2015年9月21日,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在北京开幕。本次峰会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及韩国建筑机械工业协会联合主办,来自美国、中国、日本、德国、韩国、瑞典、法国、意大利、芬兰等地的全球主流领军企业高层莅临大会,对未来全球以及中国经济、工程机械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与展望。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应邀发表主题演讲,并就当今形势下的产业格局观以及徐工的战略选择展开了精辟论述,引起了现场的热烈反映及广泛讨论,被定义为徐工的“可持续发展构想”和“变革转型价值观”。

  图为: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工程机械TOP50峰会上致辞

  “中国制造”、“一带一路”等战略构想的提出,为中国制造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站在机遇与挑战并存风口,如何调整企业战略、谋划未来发展成为了企业“掌门人”亟需思考与解决的难题。王民给出了“珠峰登顶”的新路径:“四位一体”打造徐工发展的源头活水。

  全球化竞争呼唤企业“可持续发展构想”

  在近几十年内,中国制造以“Made in China”的标志走到了世界舞台。早在2009年,一则30秒长、主题为“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广告在全球主流媒体上播出,从晨跑运动员用鞋到家庭冰箱,到MP3播放器,再到法国名模的衣服,以及广告结束时的飞机,每个画面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已经成为制造大国。

  但目前为止大部分西方工业国家的消费者对“中国制造”并不信任,认为中国产品是价格低、质量差代名词。

  王民强调说:“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和市场产生的巨大推动力,让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已经具备了一定实力;在产业珠峰登顶中,我们已经完成了80%、90%的征程,未来我们还有20%、10%的路程要跋涉。但我们必须有心理准备,这20%、10%的道路,它的难度、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每一次世界经济危机都会催生一轮产业革命,危机和困境是推动变革转型的内生动力。因为危机提醒工程机械行业,粗放型发展、中低端追求已经走到头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必须要从亢奋时代回归,静下心来去研究、去发力。理性、实干、严谨、精进应该成为我们迎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祛除中国制造‘虚胖’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世界级企业不断推进战略转型,从高端向中低端下沉,在中国市场上大力推进本地化。世界最大的50家制造企业中,除中国之外的40家国外公司,已有37家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越来越多跨国公司还在中国投资建立全球研发中心,将中国供应链体系等导入其全球业务体系;与此同时中国制造商通过技术、产品升级向高端市场冲击,国内外最强企业正面临全球对决,如何在这场对决中实现双方地位的平衡。

  图为:徐工集团王民董事长在工程机械TOP50峰会期间接受各大媒体采访

  王民指出:“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必须坚持“从生产型向服务型”和“持续聚焦产品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相结合的战略战术。

  从生产型向服务型的一种新转变,是从以产品制造为核心的传统发展模式向基于产品提供成套解决方案的一种新转变,徐工深谙此理。“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将不仅仅销售硬件,而是通过销售出的硬件产品的维护等售后服务以及提供各种后续服务,来获取更多附加值。”

  持续聚焦产品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是因为全球产业的竞争根本在于产品,关键在于质量和技术水平。中国装备制造必须从拼价格走到拼品质、品科技、拼品牌。“徐工坚守工程机械主业,顶住压力、挺住脚步,不被其他利益所诱惑;坚守还指聚焦、紧盯、力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产品、技术、制造,一步一步可持续的做到全球产业的‘珠峰登顶’”。王民说。

  图为:徐工机械孙建忠副总裁出席工程机械TOP50产业领袖巅峰对话

  三论构建“变革转型价值观”

  工程机械行业已在低谷中运行了四年多,行业竞争惨烈、产能严重过剩,这种寒冷、缺氧的“高原状态”在工程机械行业内引发又一轮洗牌。中国企业不能等别人革我们的命,要自己设计、掌控和创造未来,主动发起一场声势浩大、全方位的大改变、大升级。

  王民认为:“竞争不是红海厮杀,不是血拼倾轧,而必须是真正与国外强手在高端领域同台竞技、平分秋色”。“很多人跟我说当前行业不景气,市场需求不旺,情绪很悲观,我不认同。”王民说:做企业最害怕不发掘需求,不重视市场,只想着增加产量,只看重眼前效益。当前无论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在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有可为。竞争越惨烈,环境越恶劣,企业更需要保持理性和冷静的头脑。要在竞争的红海中实现突围,必须要打造“全能冠军。”

  “没有真正过关和美誉度的产品质量,我们将难以继续存活下去,这是生与死的问题。我们不仅要在产品的专用质量特性上不输对手,更要在产品的可靠性、可维修性、安全性、舒适性等通用质量特性以及轻量化、智能化、便捷性等方面赶超对手,从而实现全面播种、次第开花,打造‘全能冠军’”,代表了徐工进军高端装备制造的决心。

  “产品就要用不坏,就要皮实、能干,只有在这种艰苦考验中,徐工的质量才能用户心目中打下深深的烙印”。王民拿今年的中东之行做例子:“徐工产品应对风沙肆虐、高温炙烤和海水腐蚀等恶劣气候,但三四个月一颗螺丝钉都没有生锈”。起重机打造全球第一品牌,挖掘机大批量出口国外,国内最大吨位挖掘机油缸远销澳大利亚,徐工着力打造“用不坏的产品”,而且还要让客户喜欢,用的舒心、放心、安心。王民说,“我们希望留给用户的体验:产品是一流的,价格是合理的,服务是其他人都比不上的。更重要的是,能代表中国品牌的品质和文化,能想到中国人的真诚和厚道。”

  四位一体打造发展的“源头活水”

  不论是眼下还是今后一段时间,工程机械产业可能还会经受阵痛,经历调整。但是对于未来,中国企业要内心坚定,行动果决。坚守、改革、创新、国际化“四位一体”,打造徐工发展的“源头活水”,这就是徐工为推动转型升级努力寻求的新增长动力。

  图为:徐工集团王民董事长在工程机械TOP50峰会颁奖晚宴上致辞

  徐工要从过去的高增长中彻底走出来,创新制造工艺、管控模式、营销策略和服务方案,扭转并创新营销模式、商业模式,完善产业链体系,进一步夯实产品、技术管理实力,加强精细化管理和科学体制的搭建,稳健持续地提升核心竞争力。

  创新,打造提升源。要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来驱动生存发展。徐工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经济放缓之下更是持续加大研发的投入强度,聚焦最后10%的产业登顶技术。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投放市场成功实现首吊,4000吨级履带吊多次出征极限吊装工程,400吨矿山挖掘机、12吨装载机、我国第四代成套智能筑养护机械、融合施维英技术的新一代成套混凝土机械等高端产品,正批量走向市场。徐工带领中国企业以全球最大的履带式起重机、全球超大吨位挖掘机、大型装载机等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成功运用于各大重点工程,与国外领先品牌同场竞技。

  国际化,打造拓展源。“打开工厂的大门,就是国际化市场”,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已经走过“简单海外贸易”、“构建海外代理商渠道和办事处”最初两个阶段,进而步入第三阶段——在海外建立制造基地、研发中心。一些领军企业如徐工已经进入第四阶段——利用“当地的人才、技术、产品等”推进目标市场本地化战略,与此同时中国品牌产品更得到越来越多国外用户认可。

  徐工是最早将目光投向全球,也是最早走出去的工程机械企业。目前徐工在巴西、俄罗斯、澳洲、中亚、中东市场占有率都居世界行业前三位;批量产品进入了北美、西欧发达市场,与全球领先企业正面交锋。“我们很多驻海外的‘国家经理’告诉我,徐工产品在亚非拉越来越有竞争力,尤其通过全球口碑相传,明显感到欧洲一些大客户、美国一些矿业公司同样开始垂青徐工。”徐工将持续推动国际化这一核心战略,紧扣“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铺开,深耕做细海外市场,国家经理、代理渠道、服务网络、备件网点、分区域KD工厂全面到位。欧洲研发中心与德国施维英公司,采购中心与德国FT公司、荷兰AMCA公司,在研发及运营上形成有力战略协同,并将巴西公司打造为第一个国际化样板,助推徐工国际化事业的全面开拓。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中国制造商在全球市场拓展的深入,今后海外业务将成为驱动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持续成长的重要一极。”对此,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在当天的峰会上表示。

  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和中国工业的最终产业登顶,需要几代人持续不断地去努力,去沉下来扎扎实实实干。徐工要用驱动装备业进步的国之砝码,铸造“珠峰登顶”的产业抱负,并真正贡献一个源自中国的工程机械世界级品牌。

  “要完成登顶,首先我们应该坚信产业的明天,要具备坚守工程机械主业、不被其他利益诱惑的决心和信心。行动上,我们要多管齐下,多箭齐发;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尤其是技术、产品上的创新,在全球对标赶超突破。管理上我们也要彻底告别传统,打破桎梏,以新思维、新招数、新方式加紧重大结构调整,‘优化调整、存量盘活、增量布局’,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以完整的业态、全新的模式撬动企业继续成长。”王民董事长在峰会致辞中总结道。

  徐工“可持续发展构想”及三论构建的“变革转型价值观”,为行业提供了有借鉴意义的范本。以徐工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坚守、改革、创新、国际化“四位一体”的努力和实践,终能汇成“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不同寻常的历史足迹,必将实现工程机械领域“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中国也必将实现从“世界工厂”向“制造强国”的完美跨越。

标签: 徐工 中国 智能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iPhone15将被强制使用USB-C 苹果或将损失上百亿元收入

据中关村在线消息,Macrumors报道称,昨日,欧盟最终批准了一项立法,...

曝iPhone15 Ultra将采用钛金属外壳 被认为具有极高耐用性

明年的苹果 iPhone 15 系列将改用 USB-C 端口。另外,苹果还将在...

高德地图适配苹果灵动岛 可以快速获取到更简洁的关键指引

近日,据手机中国了解,高德地图官方宣布,率先适配苹果iPhone 14 P...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