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要闻 > >正文

航天科技助力道交通 国内最大全向平台车交付

2015-08-10 14:58:22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近日,在中车青岛四方公司的装配车间,一位工人手持一个遥控器,像玩遥控玩具车一样,操控着一节长达二十多米的庞大车厢时而前进,时而横移,时而转弯,灵巧地避开厂房内的障碍,在装配工位间自由移动。而驼起这个庞然大物的却是两辆四四方方的小车,尽管与车厢相比,两辆小车的身形算得上“娇小”,但是却力大无穷,驼着几十吨的车厢毫不费力。这两辆小车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529厂星达公司最新研制的“神舟智通” 载重50吨全向平台车。

  从航天中汲取力量

  大重量车厢的转运是制约我国机车制造企业提升生产效率的瓶颈。以往他们都采用国外进口的气垫车,而这种车弊端颇多,如对地面的要求非常高,且保养维护费用高昂。在市场开拓中,星达公司与中车青岛四方公司结缘,当了解到用户亟需大载重的全向转运装备时,星达公司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市场商机。

  然而先前只研发生产过双车载重20吨,用于转运铝合金车体,并未研制过载重这么大的转运装备,20吨到50吨,能否实现国内零的突破,成为考验公司能否进一步开拓中车市场的试金石。在研制过程中,星达公司遇到了一系列难题。怎样提高单套轮组的承载能力?如何让两辆平台车整齐划一、协同运转?这时公司背后的深厚航天技术储备为攻关提供了开山斧。研发团队夜以继日,经过无数次反复试验,终于突破了弹性耐磨材料加工工艺、单轮大承载、多轮协同控制、悬挂减振等关键技术难题,终于使这两辆全向平台车获得了托举50吨的力量,星达公司也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这一载重等级全向车的厂商。如今在中车青岛四方已投入使用,客户反馈,相比原先的气垫车,减少了人力成本,提高转运的便利性,生产效率至少提升30%,且运营成本大大降低。客户方给出的高度肯定,坚定了星达公司在创新路上不断前行的信心。

  驶上“一带一路”快车道

  早在2011年,为解决飞船舱体转运、大型航天器总装过程部件间精密装配、大型航天器舱段对接,姿态微调整等操作难题,通过转化相关航天技术,成功研制出“神舟智通”全向智能移动平台车,并成功应用在航天领域。响应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星达公司在市场上率先推出全向智能移动平台车,作为市场先行者,先后挺近轨道交通、电力设备检测、航空领域,以其领先的技术,卓越的品质和专业的服务赢了了众多客户的信任,实现了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然而随着市场中的模仿者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星达公司一方面通过申请专利保护自己,目前已经有11项专利;另一方面不断自我进化,从人无我有向人有我优转变。

  正如“互联网+”可以与许多行业融合,智能装备的众多用途也让它有着许多发展选择。全面出击不如集中打击,根据北京卫星制造厂的发展策略,公司将轨道交通领域作为神舟智通杀出竞争重围的突破口,经过两年多的开拓,已在该领域站稳了脚跟。此外,公司还与国家电网、中航工业等诸多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更让神舟智通看到发展的黄金时代。未来公司将继续在大承载、智能化上做文章,让小车沿着一带一路的快车道,行遍中国,驶向世界。

标签: 向平 台车 力道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iPhone15将被强制使用USB-C 苹果或将损失上百亿元收入

据中关村在线消息,Macrumors报道称,昨日,欧盟最终批准了一项立法,...

曝iPhone15 Ultra将采用钛金属外壳 被认为具有极高耐用性

明年的苹果 iPhone 15 系列将改用 USB-C 端口。另外,苹果还将在...

高德地图适配苹果灵动岛 可以快速获取到更简洁的关键指引

近日,据手机中国了解,高德地图官方宣布,率先适配苹果iPhone 14 P...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