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要闻 > >正文

360公布智能家居战略 将投资百亿打造开放生态圈

2015-03-13 11:49:04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3月11日,全球三大家电展之中国家电博览会(简称AWE 2015)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首次参加本届展会的国内最大互联网安全公司,360设立了以“360智慧生活”为主题的超大规模展台,并携多款明星产品亮相,展示了IOT(万物互联)时代智能家电与互联网融合带来的全新智慧生活体验。同时360在展会上宣布360智能家居战略正式启动。

  “依托6亿PC用户、7亿手机用户的大数据积累,以及多年积淀的互联网安全技术,360将自身的云服务能力、大数据平台技术、在线营销平台、APP开发能力、开放芯片组等资源等进行全面垂直整合,打造一个开放的完整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360董事长周鸿祎表示,360真正秉承安全、开放、免费的原则理念,为所有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资源保障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能够乐享智慧生活的智能家居生活解决方案。

  安全为本 360发力智能家居市场

  虽然起源于美国的智能家居概念已走过30年,但直到2014年智能家居行业才被逐步引爆。包括谷歌、苹果、三星等科技巨头在内以及国内各大互联网纷纷进行布局。事实上,针对IOT时代的到来,360公司也已推出了系列智能家居安全产品, 360随身Wifi首创细分品类累计销量接近3000万,儿童卫士上线3个月销量便超过50万成为国内销量最高的智能手表,1万台安全路由器P1仅用10秒售罄,屡创国内智能家居产品的热销纪录。

  然而在IOT时代,从云端数据、网络安全、硬件本身、传感器等, 安全性存在于智能家居的方方面面,不仅关系到人的信息和隐私安全,甚至也关系到人生健康安全,可见,智能家居安全问题无疑更为严峻。因此,360启动智能家居战略,基于现有安全、大数据、云服务等核心竞争优势,从平台开放、合作扶持等多角度进行产业及跨界的聚合,将助力智能家居市场全产业链条更快更好地发展。此举也符合360未来对自身的定位,即从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转变成为最大的“安全互联网公司”。

  秉持开放 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

  当前,无论是美的结盟小米、魅族携手阿里,还是海尔等传统家电巨头,都在积极搭建智能家居生态圈。相比之下,360的智能家居生态圈究竟有何不同?对此,周鸿祎表示:“开放”是360智能家居所要打造的生态体系的基石,包括品牌、能力、资本三大方面的资源,未来将向整个产业链条全面开放。吸收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是360智能生态圈的重中之重。

  周鸿祎进一步解释称:以品牌开放为例,对于好的产品,360愿意和企业联合做品牌进行深入的合作。360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从产品定义、技术支持、概念包装、推广、销售、云服务等整体的服务,打造热销爆品;在能力的开放上,360投资数十亿构建的云数据中心,拥有千亿次运算能力、深度学习能力、海量云存储能力,可以为合作伙伴免费提供云存储、云计算等云服务;而拥有5亿PC用户和6.7亿手机用户的360,还能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大的产品曝光量与互动量。此外,以奇酷为核心的完善在线营销平台与WiFi芯片组,都将与合作伙伴实现无缝般的高效结合。

  投入百亿 与合作伙伴协同产业链发展

  此番360入局智能家居市场,已吸引了海尔、老板、奥克斯、希盟、咚咚音响等数十家品牌加入。为进一步完善智能家居生态链,360还将针对有发展潜力的智能家居企业,累积投入百亿资金,让所有的合作伙伴都能够在生态圈中一起成长,实现整个智能家居全产业链条的共融共生。

  “就当前智能家居行业状况而言,传统厂商希望在自有智能产品体系内实现互联互通,互联网企业的生态同样难以兼容竞品。因为一旦兼容竞品,自身利益很可能会受到损坏。” 周鸿祎指出,360智能家居生态圈致力于打造真正的开放平台,能够让更多不同类型和不同品牌的产品实现互联互通,只有开放共赢的生态链,才能推动整个智能家居行业健康而快速的发展。这也是360致力于打造智能家居生态体系的最终目标。

  可以预见的是,在360智能家居战略正式启动之后,智能家居平台生态之战无疑将进一步加剧。随着开放的不断扩大和优势的凸显,360将吸纳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为整个智能家居产业链创造繁荣的生态体系。

标签: 智能家居 生态 战略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iPhone15将被强制使用USB-C 苹果或将损失上百亿元收入

据中关村在线消息,Macrumors报道称,昨日,欧盟最终批准了一项立法,...

曝iPhone15 Ultra将采用钛金属外壳 被认为具有极高耐用性

明年的苹果 iPhone 15 系列将改用 USB-C 端口。另外,苹果还将在...

高德地图适配苹果灵动岛 可以快速获取到更简洁的关键指引

近日,据手机中国了解,高德地图官方宣布,率先适配苹果iPhone 14 P...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