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当前位置:科技 > 要闻 > >正文

搜狗输入法“作恶”升级 截同行流量窃用户隐私

2015-01-20 15:55:04 来源:东北网 编辑:

  输入法也要做搜索?近日有报道称“新版搜狗输入法截流搜索”的报道,上演了一出输入法截胡搜索流量的戏码。自推出心有灵犀功能后,搜狗输入法可将输入内容直接跳转至相关网页,甚至可跳过百度等搜过引擎将用户引流至搜狗搜索,为导流量如此另辟蹊径,搜狗的手段确实令人称道。

  图1:亿邦动力提报道 搜狗输入法将用户从百度引流至搜狗搜索

  据亿邦动力网讯,搜狗拼音输入法新版中增设的“心有灵犀”功能恐怕是别有用心。搜狗添加该功能后,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中输入例如“京东”等字样,直接输入“;+w”即可跳转,跳过了搜索引擎这一步,这也被业内解读为拦截搜索引擎流量,搜狗利用此法看似是在方便用户,实际上是拼不过人家就下绊子,间接争夺搜索市场份额。

  如果说直接跳转官网还情有可原,那么利用搜狗输入法为搜狗搜索引流则显示了其狼子野心。据悉,在百度等搜索引擎或浏览器地址框中输入任何中文关键词(英文无效),都会在自动生成的下拉菜单中弹出关键词,用户只要点击相应关键词,接下来的动作则是立即跳转至搜狗搜索。

  从捆绑软件到利用输入法捆绑搜索,这无疑都是搜狗为争夺市场对用户采取的控制。然而,这不仅仅是束缚用户、记录用户习惯为自己创造盈利这样简单。这种行为背后其实是一种掠夺,通过搜狗输入法的快速跳转从而完成对用户习惯强制的改造,完成流量掠夺。这样一来,搜狗则是在利用自己在输入法市场的绝对优势为其搜索产品强取豪夺。

  图2:McAfee曝光搜狗窃取用户隐私

  此外,全球知名安全公司McAfee实验室在其博客上称,其研究人员发现搜狗输入法存在收集并上传用户设备信息的行为,同时搜狗输入法还利用明文HTTP传输用户的个人信息及企业数据,McAfee称此举会导致这些隐私信息泄露,而对于搜狗的这一行为更让人难以理解。

  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泄露用户信息、捆绑软件还是截流,这些行为的背后无疑是一个“利”字,这种损人手段的利己行为更为人不齿。专家称,如今互联网企业更当恪守本分,在多元化发展下,于某一领域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应当约束自己行为,而不应一味绑架用户、侵害其他企业利益,扰乱市场秩序。

标签: 输入法 搜狗 流量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iPhone15将被强制使用USB-C 苹果或将损失上百亿元收入

据中关村在线消息,Macrumors报道称,昨日,欧盟最终批准了一项立法,...

曝iPhone15 Ultra将采用钛金属外壳 被认为具有极高耐用性

明年的苹果 iPhone 15 系列将改用 USB-C 端口。另外,苹果还将在...

高德地图适配苹果灵动岛 可以快速获取到更简洁的关键指引

近日,据手机中国了解,高德地图官方宣布,率先适配苹果iPhone 14 P...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